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#3385 別老怪上帝,先要檢討自己
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刷牙,對於牙膏我稍有研究,根據牙醫生的理論,牙膏的配方對於清潔牙齒的功能其實不高,可是廠商還是在此處「絞盡腦汁」研發,也不斷「誇大其詞」,我倒是從牙膏的瓶蓋,發現部分廠商的「不用心」。【你有沒有站在顧客立場思考?】
牙膏廠商是否自己會「用看看」自己的產品跟別人的產品?通常右手拿牙刷左手拿牙膏,那麼哪一支手要轉「瓶蓋」?因此還有人生產傳統分離式瓶蓋的牙膏啊?這種瓶蓋「應該」已經被淘汰了,可是我昨天去超市發現還有在賣耶?
我就是喜歡問老闆:「你有在用自己公司的產品嗎?」很可笑!居然有一半的老闆沒有在用,他們的理由是「那些產品是我做給別人用的」,如果是賣童裝,我沒有叫老闆穿,但是他可以給自己家裡的小孩子穿啊?
最近幾年食品包裝界有推出「拉鍊式包裝袋」,也就是食品在打開包裝後「沒密封好」就會快速氧化,所以貼心的廠商會多裝一個類似拉鍊的密封功能設計,這種包裝每個多一塊錢成本,可別小看一塊錢,一整年度若是賣出幾百萬包,就少賺幾百萬元喔!
【自己都知道,那又何必問?】
雖然常看到「顧客意見調查表」,可是據我的了解「使用率都不高」,原因不是顧客不願寫,而是「不方便」填寫,這是設計問卷表應該要想到的,尤其是沒有「禮物」,通常顧客更不想寫。
換一個角度思考,如果你自己非常清楚「顧客的感受」,那又何必調查?你是無法事先掌握「如何服務好顧客」嗎?
在大陸機場海關,每一個關卡都有一個「燈」給你按,你認為這個關務員服務好不好?在你過關時「按一下」,你說他們的服務「敢不好嗎?」像是這樣的「管理」,還需要在事後發「問卷」嗎?
我研究過,連我自己也不願意填寫那些「無聊的問卷」,也不見得是看有沒有抽獎誘因,反正就是認為「店家應該先研究好顧客要的是什麼需求?」
【你的觀念還是沒長大嗎?】
服務業的品質是最難溝通的,因為那是抽象的感受,而且因人而異,這種品質也不用去調查,因為不喜歡的就是不喜歡,也不用多花時間去溝通,重要的是事先研究好「顧客的喜好」,而且訂好公平的遊戲「規則」,盡量避免或是減少事後的糾紛。
這個時代的顧客很挑嘴,因為都被不肖的廠商教乖、教聰明了,也要提醒廠商自己更應該努力用功一些,不要老是隨便呼哢顧客,以為顧客是笨蛋,應付一下就要過關了。
前幾天去一家髮廊,他們用的工讀生,每月還是只給一千元零用金,老闆解釋說:「他們來這裡學藝,不繳學費還有錢拿,不錯了啦!」是喔!那麼來我公司的那位工讀生可否也這樣?人家我可不敢這麼狠喔!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4316&prev=-1&next=14315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丞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